想出國讀書,該花多少時間準備留學申請?

Oli L.
Jun 13, 2020

--

全數文章已陸續搬運到個人blog囉: https://olichases.com/

Hi, I am Oli! 今年申請上西北大學IMC (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)。我也曾經歷過留學申請階段,過程中有非常多的疑惑及徬徨,希望我的文章能夠幫助到也想出國留學的你。

最近被問到準備申請大概要從什麼時候開始?

我整理了一下我去年以在職申請的身分準備的timeline,給大家參考看看! 全職申請的人就再自己斟酌一下囉

如果是今年要申請2021 Fall的話,我會說

現在就該開始準備!

以deadline為10月為例的話,最晚從六月就該開始進行了。

這個時程沒有包含考試,因為我認為考試應該在更早就該拿到成績才對,後面才有更充分的時間研究學校、準備文件!

申請時程

6月以前

GMAT

考試的部分我覺得非常因人而異,但以GMAT來說多半至少要2–3個月以上。

注意,我是說至少哦!

一般人平均考2次以上,而且不像托福,GMAT是一個很需要檢討的考試。

一戰失利的話還是會建議再多練習再上戰場!

TOEFL

考完GMAT後托福閱讀相對來說就會輕鬆很多,但是多數台灣人會在口說卡關。

因此這部分也還是建議至少預留2個月會比較保險,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爲不要跟準備申請資料並行的原因。

7月-8月

CV

因為之前也有找實習、工作的經驗,所以其實這部份沒有花太多時間。

主要是調整用字,讓使用更加精準,以及在申請資料丟出去之前,更新工作或是其他方面上任何的achievement。

選校

我認為選校是一門很浩大的前置工程,有非常多面向要研究、考量,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選擇。

之前有提過,這個工作真的不能省,我花了大概一個月的時間好好研究各個學校,畢竟

你應該比任何人都還清楚自己要申請的學校才對!

如果都不大清楚這個學校為什麼是自己的perfect fit,你要怎麼說服學校收你呢?

8–9月

Info session/ Webinar

多數的學校在8月,甚至更早會有info session或webinar可以參加。

每一場都要把握,除非內容重複,不然我覺得都很值得多聽!

你會聽到一些在官網上沒有的實用資訊,先前有提過參加這些活動有哪些好處,本篇不會再贅述。

參加Info Session/Webinar

聯絡校友

其實這沒有一個既定的時程,只是分享我大概是去年這個時候開始準備這件事的。

畢竟不一定每個人都願意回覆,被已讀也是有可能的。

因此,聯絡校友這項準備需要多預留一點時間,才能幫助自己更了解學校甚至是這個學校的文化!

8月中-9月

LOR (Letter of recommendation)

在找人幫忙寫推薦信以前,自己應該先想想看什麼樣的推薦人能夠幫助我申請的total package? 並且思考推薦信的內容應該長什麼樣子?

思考完這個問題後,再去找教授or老闆要推薦信。

基本上,很多老師、老闆們都忙到不行,都會要求自己先寫好一份draft,再一起討論,因此這也是為什麼要先自己想好內容的原因。

最晚建議至少deadline前的1.5–2個月前聯絡推薦人。畢竟太倉促的要求老師/老闆幫忙, 也是非常失禮的。

9月-deadline

SOP/Essay

SOP/ Essay的重要性實在不必再多說了,因此能夠越早動筆越好!

當前置作業都完成之後,這時候的你應該是學校官網都看到膩,超級了解學校都可以當校園大使的狀態! 

再來就是努力把自己的經歷/ values/ career goal等等跟學校結合在一起,並且不斷修改。

這是一段不斷反思的過程,時間會建議拉長一點(過來人的血淚…) 。

說實話,這樣的timeline對一個常態加班的在職申請者來說,我覺得還是稍嫌太趕。

我在deadline之前真的是每天加班回到家11點才開始寫文件,然後至少熬夜到2.3點,每天都是這樣行屍走肉的狀態。

所以,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態,真的會建議能及早開始動工越好 。

我聽到滿多人為了考試,essay就隨便應付,最後想當然爾結果也不是太好,其實真的滿可惜的!

另外,有些學校申請資料不只要求cv, essay,還會需要其他文件,像是personal statement, video essay等等。

這些我也都有遇到,因此這部分要再自行調整準備的tempo !

總結

最後,我要強調的是,這篇是以在職+常態加班爆肝行銷人的角度分享的申請timeline。

我最後的一個多月真的是過得非常慘,所以希望大家能夠及早開始動工就趕快開始!

另外如果是大學生的話,會建議大學就把GMAT/ GRE就考完,這樣後面申請的壓力也會小很多!

希望這篇文章對想要出國留學,但還沒有頭緒的你/ 正在準備出國留學申請的你能夠有點幫助!

ALittle Bit about Myself

Who I am: Oli
熱衷於旅遊、美食,即將展開留學生涯的行銷人
Instagram: oli_chases,會有更多留學、旅遊相關的內容呦!💕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歡迎多多給我Claps,最多可以給到50個拍手,我會很感激你的。

也歡迎追蹤我的Medium: Oli Lee,查看其他留學相關的文章!

--

--

Oli L.

目前就讀美國西北大學IMC (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) 的行銷人,有感於申請學校的辛苦及徬徨,希望將這些申請心路歷程記錄起來,就算讓後人有一點點幫助,也心滿意足了。 闖蕩於美商、日商、電商龍頭,偶爾也分享一些職涯觀點。 IG: oli_chases